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https://www.sztz.org

台湾爱滋新感染人数 创10年最低

时间:2020-01-03 21:52出处:防艾阅读:152 编辑:@www.sztz.org

台湾爱滋新感染人数 创10年最低

台湾爱滋病学会理事长洪健清建议,台湾未来爱滋筛检需要渐渐常规

为了解国人对爱滋的认知,台湾爱滋病学会与台湾爱滋病护理学会针对18~40岁、有性经验的民众进行「国人爱滋认知调查」网路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发现,国人普遍缺乏对爱滋的正确认知,有9成民众自认为了解爱滋病毒、爱滋病,但具有完整正确认知的比例只有0.2%。


调查显示,民众对爱滋传染途径与风险、爱滋病感染者与爱滋治疗存在错误刻板印象,近8成认为肛交、阴道交以及口交感染爱滋的风险相同,甚至有近3成民众认为与爱滋感染者共用餐具会感染爱滋病毒,还有过半数的民众以为爱滋感染者的平均寿命和一般人有很大的差距。


台湾爱滋病护理学会理事长庄苹指出,这些错误的观念,不仅会让民众因此对爱滋或感染者感到恐惧,甚至产生歧视。从这次的调查中也发现,仅2成民众有做过爱滋筛检,更有7 成5民众认为自己不需要,甚至仅有3成民众知道现有爱滋预防药物1。


为达成2030年终止爱滋流行的目标,联合国爱滋病规划署(UNAIDS)提出90-90-90计画,在2020年前达到90%的感染者了解自己的感染状况、90%知道自己状况的感染者可以接受适当治疗、90%接受治疗的感染者成功抑制病毒量。截止2019年11月止,台湾爱滋新感染人数达10年最低,防治成果更是达到了「87-90-94」的优异成绩。


目前台湾距离第一个90的目标还差一点,台湾爱滋病学会理事长洪健清表示,爱滋筛检应该渐趋常规化,只要有过性行为就应该要做筛检;持续有无套性行为者,则建议每3个月至6个月至少筛检1次。


洪健清理事长进一步表示,在预防新增感染案例的部分,「爱滋暴露前预防性投药 (PrEP)」搭配性行为全程使用保险套,「内服外用」已经是国际公认的爱滋预防方式。PrEP的推广成功反转世界多国的爱滋疫情,像美国旧金山新增的感染人数在三年内降低了43%;澳洲新南威尔斯的新增感染人数也在两年内降低了35%;台湾则已经在2016年引进PrEP药物,也是亚洲第一个试办PrEP公卫计画的国家。2018年开始疫情首度呈现负成长,降幅达20%。不但能直接保护使用者,也可以降低爱滋病毒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