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https://www.sztz.org

深圳今年上半年新发艾滋病学生病例8例,疾控中心进校园宣传防艾

时间:2019-11-12 18:33出处:防艾阅读:102 编辑:@www.sztz.org

南都讯 记者李榕2017年至2019上半年,深圳市共新发学生病例为43例,其中大学生有30例,占69.8%。深圳2019年上半年新发艾滋病学生病例8例。在学生病例中,大学生所占的比例高,在大学生中传播防艾知识是很有必要和迫切的。10月23日,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一场“年少莫尝‘艾’滋味”防艾游园活动在此欢乐开场。在这里,安全套、性行为、艾滋病等平时让人难以启齿的词汇成为互动游戏中的“通关密码”,近千名年轻大学生参加此次活动,在欢乐之中学到了靠谱有料的防艾滋病知识。

深圳今年上半年新发艾滋病学生病例8例,疾控中心进校园宣传防艾

防艾游乐园开张啦!

趣味互动游戏让你“玩中有学”

如何让大学生关注获取硬核的防艾滋病知识?传统的讲座、硬销或已过时,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也许更有效果。此次活动由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主办,深圳市健康促进协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医护学院医务室健康教育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团委、莓辣性教育平台承办。

活动现场,通过真人大富翁、千里传音、猜猜我是谁、明察秋毫、流浪心球等游戏,让大学生们了解防艾滋病知识。时下,各大综艺活动都有“你划我猜”,此次游园活动当然少不了这个受年轻人欢迎的游戏。你会如何比划出“艾滋”、“安全套”?游戏中,参赛者们使出浑身解数,连比带划才能让自己的“神队友”猜出这么多和防艾有关的词汇。

最暖人心的游戏则是让学生们敞开心扉勇于表达心意的“流浪心球”。每一位参与者会获得一枚小球,参与者要将自己内心的话或是真实的感受和答案写在小纸条上,再将小纸条塞回小球内,小球就开始流浪,女生的红色小球会传到男生手中,男生的蓝色小球会传递到女生手中。流浪的心球会让男生女生更好地认同彼此的性别,增进彼此的认知和理解。

上半年新发艾滋病学生病例8例

大学生防艾教育刻不容缓

为何会如此重视大学生、校园的防艾教育?2019 年7月31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组主任刘中夫表示,15到 24 岁之间 的青年学生近年每年报告发现病例一般在 3000 例上下。深圳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的罗亦娟博士告诉记者,青少年学生处于生理和心理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这一时期他们往往愿意接受并尝试各种想法、观念和行为,其中也包括一些与艾滋病高危行为,容易受到艾滋病的侵害,加之网络交友和软性毒品的推手作用,学生感染HIV的现象近年来常有出现,绝大部分为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2017年至2019上半年,深圳市共新发学生病例为43例,其中大学生有30例,占69.8%。“在学生病例中,大学生所占的比例高,在大学生中传播防艾知识是很有必要和迫切的。”

罗亦娟说,相对于其他人群而言,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艾滋病的宣传和干预比较容易组织,并且容易取得效果,青少年正是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时期,这个时期给予他们一些正确的指引和知识,可能就可以帮助他们一生远离艾滋病的感染。

虽然知道在大学生中进行干预刻不容缓,可面对年轻人群,传统宣教方式总有力不从心之感。罗亦娟说,以往,学校防控工作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艾滋病防治教育未受到重视,学生对艾滋病防控存在较严重的“知行分离”现象,很多老师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对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基本知识、预防措施、干预技巧等认识不够深入,宣教内容滞后、形式枯燥、主体单一等问题。在传统干预中,往往是由专家、政府组织设计、实施和评估的 “由上至下”模式,这样的模式往往缺乏实践性和趣味性,难以吸引到目标群体青少年的关注和参与,从而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

同伴教育或许更有效

互动游戏更加吸引年轻人

在活动现场,不少学生很认同此次的游园活动,各种互动游戏玩得不亦乐乎而不尴尬,学到的防艾知识也能随口就来,“这确实比以前的专家讲座更吸引人。”有大学生说。

“这次游园活动是深圳校园防艾工作的一次创新。此次活动的设计全部都由学生们完成,用他们喜欢的语言和方式来做科普,可以更好地引导他们自主思考预防艾滋病的有效途径、性健康相关的正确行为和态度,促使他们从过往单纯的受众身份转变为参与者与传播者,唤起他们作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深圳市疾控中心健教所副所长吕星介绍到。

参与承办此次活动的莓辣性教育平台大部分成员都是深大学生。该平台创始人王薇是从一次女生聊天中逐步形成创立性教育传播平台的想法。当她还在中学时,在一次宿舍聊天中说起自己两度遭遇暴露狂的倒霉事,并科普了一波应对方法,没想到弄哭了舍友。在和女生们的交流中,王薇慢慢燃起“可能可以拯救万千少女”的想法。在经过学习、资料收集、采访专家机构后,王薇设计出一套性教育课程,获得不少专业人士的认可赞赏。高考结束后,王薇放手大胆地创立了莓辣性教育平台,她也由此登上了今年的福布斯中国U30榜单。

在设计各项游戏时,莓辣性教育平台的想法是突破传统的宣教模式,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性教育和艾滋病防控。该平台的共同创始人方玉婷说 “比起以往干巴巴的宣传册、宣讲会,我们认为有趣新颖的活动是非常重要的教育载体,希望学生可以在体验感十足的互动活动中对性教育脱敏,认为健康性教育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所以,他们在尽可能站在年轻人角度,以用户思维去设计相关的活动。